close

楓葉

什麼才是你對加拿大的印象?是秋天數不完的楓葉,還是冬天白雪覆蓋的大山湖泊?
亦或是感覺路上總有野生動物在奔跑?
是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 Roots、吃不完的楓糖漿和楓糖餅乾?
還是想知道 Canada Goose 到底真的這麼保暖嗎?
來到加拿大之前總有無限想像⋯⋯然而,經過一年打工度假的我,帶走的印象又是什麼呢?

是否和先前的想像的不太一樣?
雖然曾經(2016-2017)在加拿大作為交換學生一年,看似有了一點經驗,
一切也不是像第一次一樣那麼新鮮,但畢竟學生身份和工作者是截然不同的!
所面臨的考驗及挑戰也不盡相同,

這一年(2019-2020)我再度踏上北美洲這片土地,展開我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旅程。
我還記得我出發到加拿大前的一個月,不自覺產生間歇性憂鬱,
明明什麼事都還沒發生卻愈想愈覺得不安,光想像就讓人惶恐,
當時擔心到加拿大之後的生活會不會順利?
我如果想買車處理稅那些事很麻煩怎麼辦(雖然我最後也沒買車)
還擔心很多有的沒的,擔心最後都沒發生的。
所以在這邊呼籲大家出發前真的別擔心太多了 XD 真正的鳥事,不是可以被你預料到的!

因此在這邊,我簡單整理出九件事情跟大家分享,作為一個加打結束後的過來人一點心得小淺見。
出發前的憂慮我也曾經也有,希望這篇能幫助到之後要去加拿大打工度假的人們,有一些參考。
75224819_2994457977235859_2238827187090227200_o

|第一件:該辦哪個手機門號好?

Rogers, Fido, Telus, Bell... 看到好多家電信公司,是不是不知道選哪家呢?
我自己是用 Fido,包括之前交換學生的時候、這次打工度假的時候,兩次都是。
因為我覺得Logo看起來比較討喜(哈哈哈)至於實際層面,手機app使用起來很方便,繳費查看帳戶狀態也都在app操作即可。
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,當初我是選擇 $40 每個月有4G上網,500分鐘通話及無限制簡訊。
加拿大沒有吃到飽方案!只能依據你的需求去選擇。

啊,別擔心英文不好,在這邊附上
FIDO中文客服:8668883436
有什麼問題就打去詢問~


|第二件:開該哪個銀行帳戶好?

RBC, BMO, TD, CIBC, ScotiaBank,銀行選擇也很多,不知道哪家最適合?

我當初是辦了 RBC 和 CIBC ,為什麼要辦兩個呢?
一開始我辦了RBC,他是加拿大最大的銀行。但因為該行不允許一年工作簽證的用戶辦信用卡(Credit Card
我就又開了一個CIBC,CIBC第一年免帳管費,可以辦信用卡,我是拿Aventura免年費那張信用卡。
加拿大銀行帳戶種類大概分為下列幾種(通常打工度假會用到的)

  • Chequing Account 支票帳戶:一般來說我消費都使用這個戶頭,比較方便掌控現金流,無限制。
  • Saving Account 儲蓄帳戶:儲蓄用的,利息比較高,不能輕易動用的戶頭,需要付手續費。
  • Debit Card 借貸卡:刷了就會直接扣錢的,也就是所謂的簽帳卡,安全乖巧消費,不會產生超刷、透支或動用循環利息的狀況。
  • Credit Card 信用卡:不會馬上扣錢,下個月帳單來再付錢的信用卡,可以設定自動扣款就不會忘了繳卡費。


IMG_0034
( 走在卡加利的街頭上 Downtown TD, Calgary 2019 )

第三件:最低薪資

每年都在調整,我就以我待過的省份來舉例
我待過省份有 AB, NWT, QC,當年2019.5-2020.4

AB:最低薪資為 $15
NWT:最低薪資為 $13.46 不過當時大部分找到的工作都至少$15
QC:最低薪資with tips$10.05,沒有分小費的$12.5 (是不是有一大段落差嗚嗚)(魁省打工仔生活大不易)

查詢各省最低薪資:
https://www.retailcouncil.org/resources/quick-facts/minimum-wage-by-province/
你計畫去哪個省可以在上面的網站查查看最新資料~

IMG_0035
( 初來乍到卡加立 Just arrived, Calgary 2019 )


|第四件:當地物價消費 當地消費稅 小費文化

繼續以我待過的三個省份舉例
ABGST+5%
NWTGST+5%
QCGST+QST=14.975%
除了聯邦政府的稅,魁北克還要魁省政府的稅。
小費一般來說是給15%,至少10%
不給會怎樣?珍奶手搖店、外帶那種,不給不會怎樣,要給也可以。
內用的話不給就尷尬了!!祝你平安地走出店面。

各省稅計算器:
https://www.canada.ca/en/revenue-agency/services/tax/businesses/topics/gst-hst-businesses/charge-collect-which-rate/calculator.html#clcltr


至於消費水平的話,老實說~
我覺得在加拿大過得比較揮霍,買東西前需要「想」的時間比較少;
而且雖然加拿大物價比台灣高,但在那邊也賺得比較多。
舉一杯珍奶為例,一杯6.7加幣,換算台幣是150,在台灣可能覺得買了是瘋子
可是在加拿大的時候,我還是會買!而且不會感到十分心痛(?
但在台灣一杯手搖飲料賣80我就覺得很母湯買不下去了,可是殊不知是國外的半價了啊!!

再就我的個人消費習慣來說,雖然我在加拿大不會超級仔細地每個月記帳,
但我知道我在加拿大是存得到錢的,而且其實可以比在台灣存的還要多一些些~
過去這一年也有存到錢回來台灣~
 

下面這是美麗的蒙特婁夜景,攝於皇家山
2218C920-CA4A-414D-96A0-0B2F6DFB6F41
( 蒙特婁皇家山夜景冬天爬之我快冷死 Mont Royal, Montreal 2019 )


|第五件:語言能力真的很重要嗎?

加拿大是雙語國家,英語及法語,我覺得英語不能「完全不會」,但是重要程度如果是10分的話,我覺得英文能力要求大概5分,就是一半一半。
雖然不用到超流利~會基本的就夠用了!但也真的不能太差。最重要的是敢講、敢表達,要可以溝通。
除了生活中實用口說之外,閱讀也很重要,在加拿大的生活,時常會有許多文件資料合約等等都是英文,求職書寫email當然也都使用英文。
所以小小建議的話就是,出發前盡可能增進英文能力,到加拿大的生活才不會太辛苦。
而且如果有準備,真正到了加拿大會有種實戰經驗up使用英文的臨場感!有點基底就會相對進步地更快。
至於法文,我本身會,但在魁北克的那半年根本也沒在講,完全沒有進步就算了還退步(慚愧)
所以語言真的是要有環境,如果不希望出了國感覺跟在台灣沒兩樣的話(因為一直說中文)
那就要多多提升外語能力了(不單單指英文,法文、西班牙文還是德文,都可以)
會多種語言可以讓自己在國外交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~
但還是想補充說一下,加拿大的華人實在很多,在大城市裡聽到中文的機率非常高;所以假設你想找到人講中文的話,當然也是完全沒問題的。

69335260_2825358634145795_3370316109105332224_o
( 黃刀鎮工作時一景 Boat Tour, Yellowknife 2019 )


|第六件:租房注意事項

講到租房,就要講到我之前租屋遇到恐怖房東的事(認真恐怖沒有浮誇)
簡單前情提要:我2019年10月31號從黃刀(Yellowknife)飛蒙特婁(Montreal)
我飛過去的時候,是完全沒有找好房子也沒有找好工作的狀態
一開始是借住朋友家,然後一到就趕快找房子,其實找房源不難,臉書FB社團KijijiCraigslist都可以
但要小心的就是!!!小心詐騙!!!如果要叫你先匯錢的那種都不要,一定要親自本人確認看過房子,再簽約、再決定!

下面這張是我在蒙特婁的家,應該算滿美的吧XD?
但在搬來這個美好的房子之前,其實我遭遇一段非常恐怖的經歷。
當時我在Kijiji找到了一間社區大樓的放子,大理石地板、有電梯、包水電網、近地鐵,一切都看似美好,而且房租只要 $500/月
靠近 Angrignon 站,立馬私訊屋主說我要看房!!!!想說這麼好的房子很怕很快就被搶走
於是馬上約了隔幾天去去房,一看完就決定立馬租!而且他居然不收訂金!
一切還以為我太幸運了找房竟然這麼順利⋯
沒想到⋯⋯我⋯⋯遇到了神經病的恐怖房東⋯⋯住兩週我就被趕出來(也逃出來)了
對方是一個非裔黑人爸爸,當時與他對峙到我還報警
我人生第一次報警就這樣獻給加拿大!!!
嗯,在加拿大報警也是911,但希望大家不要用到。

哎只能說,這麼好的條件的屋子卻還沒有租出去,那肯定有詐!!!
世界上這麼好的東西不會憑白無故留給你的!天上掉下來禮物時真的別輕易相信!
真的要多看看再決定比較好!不要衝動!
在加拿大打工度假租屋方面真的有太多要注意的了,現在先這樣點到為止。
如有興趣想知道上述更detail的恐怖故事可以先去追蹤我IG看 「恐怖房東」特輯,以此警誡。

總之,在加拿大租屋,基本在簽約前要確認的就是是否含水電網路、可否開伙、有無洗衣烘衣機等。
我在蒙特婁住的公寓押金是$500,最後搬家檢查完再退還,一般來說押金不會超過兩個月。
(在Lake Louise住的是宿舍二週$133)
(在Yellowknife住的也是員工宿舍一個月$550)
(在Montreal住的是有管理員的公寓一個月$850)
供大家參考這是2019-2020年價位

E38BF8F8-72CC-4798-B83C-94D5AAA89FA9
( 我在蒙特婁的家 My place in downtown, Montreal 2020 )


第七件:找工作注意事項 基本勞工權益

加拿大工作類型以零售、餐飲業等服務業為主,但大多要求有一定英文能力夏季會比冬季工作機會多。
在這邊想順便分享一下,大家是不是以為加拿大不像澳洲一樣有很多農場果園工作,但其實還是有的!

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,很多人都因此打亂計劃提早回台、延後去加。
我有個朋友反而逆風飛翔,在今年三四月疫情爆發時,找到美加邊境的農場工作!
他和我說,基本上加拿大季節工都是由魁北克人跟墨西哥、南美的人組成
但因為疫情關係其實大缺人力,都只剩魁北克人,還有他唯一的亞洲人
我都稱他為「逆風飛翔的男人」XDDD
絲毫沒受疫情的干擾,繼續在加拿大做著農場的工作(採蘆筍、櫻桃等)

這部分是我在加拿大工作一年完全沒有想過的!
一般印象都是服務業,大部分的人也是會往大城市跑,因此才有這個迷思。
但~其實加國也有農場工作唷!!!而且機會還不少!
推薦給大家之後去的另一種選擇。

那至於要先找好工作?還是到當地再找工作?這個問題呢~
我覺得可以先找好,不然找到工作前那段時間都是在燒錢,心中會慌慌的
我待的三個城市,前兩個都是找好才去。
只有在蒙特婁時是邊找邊求生存,我在蒙城那時候⋯找工作大概花了半個月。

勞工權益部分要注意一下雇主是不是給支票?有沒有給 Vacation Pay,Overtime⋯等等
每年報稅妳的雇主會寄T4最好填你無論如何都收得到的地址(不然搬家就麻煩了)
報稅的話!每個地方都有 tax clinic 報稅診所服務,可以多加利用很方便~
自己報也可以,但怕出差錯的話就請人報吧!我當初是自己報的~之後再跟大家分享自己報稅的過程。 

那總計一下我在加拿大這一年,做過的工作有:
Fairmont Lake Louise 的房務、黃刀鎮旅行社Social Media & Marketing
黃刀鎮麥當勞櫃檯、書亦飲料店、拉麵店Kumamoto服務生、台灣餐廳Nos Thés服務生
兼職的有去別人家幫忙彩繪、拍影片、做名片(等接案)(很雜XD)

( 這個是麥當勞的制服~~~ Working at McDonald's, Yellowknife 2019 )


第八件:完成的夢想清單

放假去滑雪?每天看極光?一邊旅遊一邊工作爽?
相信這是很多人打工度假心中的目標:體驗在台灣無法做的事!
我在加打這一年只能說做到了一部分~

1615E6E5-08CB-473F-AC7C-835A2D762CB1
( 愛是一道光如此美喵 Aurora, Yellowknife 2019 )

每天看極光真的很奢侈~~~
我就這樣生活在這奢侈的幸福中兩個多月!Instagram搜尋 #極光日記
裡面有我滿滿的大極光照片合集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記得請把「去黃刀鎮看極光」排進你的 To do list!保證你的加打不虛此行~ 
等疫情過了開放之後,黃刀鎮的旅遊tips也可以歡迎來問我^_^

至於滑雪呢~~是加拿大冬天必做的活動!可惜我只去滑了一次哈哈哈哈
想要可以一直滑雪的話,那就不能錯過 Banff 跟 Whistler 了~~
那邊是滑雪勝地,想在雪場工作的可以考慮那邊。

165FFA45-1DC9-4595-9BD0-292EB44C625E
( 第一次滑雪的我之好險沒摔死 Saint Burno, Montreal 2019 )

B16D913A-4DAB-4760-8AA2-32E37AF56755
( 冬天的黃刀鎮真的好冷好冷 Ice Road, Yellowknife, 2020 )


S__35225608
( 他,就是逆風飛翔的男人 Yellowknife, 2020 )

螢幕快照 2020-07-16 下午11.21.56 
( 疫情爆發前的邁阿密 Miami Beach, Miami, 2020 )

2020年的第一趟旅行我去了黃刀鎮,回去玩了一個禮拜,體驗零下四十度的嚴冬
第二趟旅行則是去了邁阿密,當時北美洲這邊對於疫情還置身事外,毫無察覺危難早已悄悄降臨
因此,我在二月底的時候居然還跑去了邁阿密!結果回來一個多禮拜之後就瞬間大爆發
一夕之間美國加拿大這邊的世界就變了!

我在加打生涯的最後一趟旅行就是去了邁阿密三天兩夜快閃
一下從冷冷的加拿大跳到炎熱的佛羅里達州
為什麼要去那麼短呢?因為去年 Black Friday 我看到Westjet機票超便宜
我就⋯⋯買⋯⋯了!蒙特婁——邁阿密來回$338CAD!挺便宜的吧?
殊不知這趟快閃之旅,成了我加打生涯最後一場旅行。
(本以為加打結束後還可以來場南美洲大冒險的,可惜了~)



第九件:學習到的事

回顧這一年有許多開心の事,當然也有不開心の經歷!
因為自己開了錯誤玩笑而丟了的工作、因禍得福而獲得的工作、奇幻旅程的工作經驗、高潮迭起的職場故事、奮力賣命地兼職二份工、奢侈地旅遊四處玩樂、努力地賺錢、再爽快地花錢、用力地抵擋寒冬、脆弱地病倒在家、獨立四處尋找新家、又遇上好人幫你搬家,把陌生的地方走成了自己心中的地圖、將過去熟悉的地方再次踏過,重溫當時的記憶。
總是有那些失意惆悵的,也有否極泰來的時刻。回憶起,卻都是好的讓人莞爾。
在加拿大這一年發生的
不管好的壞的,全都寫進我生命裡~成為永恆的記憶。
不管後不後悔,我覺得至少來加拿大這一趟都是值得的。

最後,
我也希望屬於你的冒險旅程,始終有盼望。
祝未來要去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朋友們平安順利!
有問題歡迎留言給我~或到以下連結幫我支持一下!


IG : wss627
FB : 萱頭 Head The World
YT : 我的頻道

下面是這篇文章的動態版,不過還是你現在看的文字比較詳細喔哈哈哈哈哈,嗯。
然後最後,Canada Goose 是真的蠻保暖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萱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