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鑑於在網路上Google不到太多黃刀鎮旅行社打工度假的工作心得參考,於是我在逃離黃刀鎮的飛機上,與睡意抗戰、默默掀起我的筆電,決定打鐵趁熱與大家分享,來自我真實的親身經歷。

想著想著,睡意逐漸消失,只希望能好好地打出一篇全面性又客觀的文章供大家參考、以及給以後想來黃刀鎮當極光導遊的人們作為前車之鑑。

好的,進入正題:我在黃刀鎮一間名為 North Star Adventures 的旅行社工作了整整五個月(是的,幾乎耗盡一半時長的簽證在這邊)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在那邊工作的真實心得,以下毫無誇大加油添醋,皆屬事實分享。當初會找到這份工作也完全是緣分,我應徵的是極光導遊,但後來變成辦公室員工Social Media&Marketing一職,因為我本身是學設計的,一直以來也都是坐辦公室工作再加上當時五月根本不是季節,沒有導遊的工作,當下走投無路於是我就好啊好啊地答應了。根本沒有多想也可以算是沒有面試,就只是接到老闆一通電話就說要來了,只是跟我聊一聊問我會不會photoshop啊 illustrator, indesign 知不知道wordpress等等之類的,聊完他就向我確定我可以來,我就來了!當時真的是沒多想,覺得誰先回我,我就去哪!命運就這樣帶我來到 North Star。

可以參考這部影片,當時找到黃刀這工作的狀況::



一開始工作上其實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,只是時數比較少一週大概只有20幾個小時而已(算一算怎麼活?)所以我當時還有在黃刀的麥當勞兼職,就這樣度過了我的六月,六月底我就把麥當勞的兼職辭掉了,因為老闆答應會給我多一點時數,到一週36小時,唯一缺點就是由於員工宿舍和老闆就是同一棟公寓,所以即使不是工作時間,老闆也是很愛到員工宿舍來找員工聊天,有時候私事公事都聊,導致生活與工作完全分不開。


工作內容:我的職位就是設計公司所有大大小小的文宣海報,從網站上的電子檔案,到辦公室裡的實體海報,以及發送出去的brochure小冊子、宣傳單(而且還中文英文韓文三國語言的版本)以及公司所有套裝行程的小書等等都包含在內。除此之外,還要經營公司網站,每日更新網站訂團最新狀況、把設計好的文宣放到網站上,我去的時候logo還是舊的,copyright還寫著2014年,把網站上的內容也整頓了一番(我只懂一點點基本wordpress)還有經營社群媒體,例如Facebook、Instagram、Youtube、Wechat、微博等等,還要更新每次出團回來的照片,加logo,偶爾還要修照片,總之就是舉凡所有關美術設計、照片、影片、社群所有編輯的工作都屬於我之前的工作範疇。
但老闆還是覺得我做得太少,我會離開就是因為老闆跟公司的前經理(也是個台灣女)修改了我本來的工作合約,把我的時數砍了還叫我去找第二份工,看我要不要待到冬季,不答應新合約就走,於是我就決定不要啊,然後我就走了,所以我現在搬到法語區蒙特婁展開新生活,不然我本來是預計要在黃刀一整年的(啊,這是個題外話哈哈哈)總之,當初離開的不是很開心,被老闆壓榨到最後一秒,離開時也有種:啊~好險我逃離了的感覺。畢竟,在那邊就只是錢多,可是常常要忍辱負重,活得毫無尊嚴。如果只是想要人生中有段小小的體驗,我是鼓勵,反正也不是長久的事,不需要忍。如果只是短短體驗一下,那這篇文章你可以看看就好。但如果你是期待著美好的加拿大打工度假,美好的在黃刀鎮天天看極光的想像,真的需要三思啊!畢竟不是什麼事都這麼美好,還有很多黑暗面是網路上查不到的,只有自己經歷過才能體驗到的。

然後據說,他們後來也沒有再找新的Social Media Staff,因為我在離開前把所有的設計都做完了。


員工宿舍:老闆與員工們(就是除了老闆以外的員工)都是住在一起,同住在一棟很多戶的公寓但是不同樓層,員工們在四樓,老闆在二樓,老闆的兒子在一樓。這意味這什麼呢?你的工作與生活會完全無法分開!!!上班看到的人下班後就是你的室友,處得好的就沒問題,而處不好地只會覺得為什麼每天都要看到這個人;這還不打緊,有時候老闆還會上來敲門,無論是公事私事,就還是會看到老闆的臉,我到後期對於老闆上來敲門的聲音戒慎恐懼!如果想體驗生活與工作完全無法切割的人歡迎來嘗試。

這也代表著 North Star Adventures「通常」只會雇用女生(歷史上也是有雇男生的,但少數)因為除了老闆本身喜歡雇用女性員工之外,員工宿舍總共有四個房間,大家都住一起,老闆就希望都是女孩們住一起比較不會有疑慮。當然公司歷史上曾經也是有雇用過男生,男生可以自己一間,但比例微乎其微,通常就是只雇用女生。當然你也可以自己在外面租房子,但是黃刀在外面自己租房子很貴,許多人想省錢就還是住員工宿舍較為方便,而且辦公室在downtown,辦公室員工上班都是老闆統一開車載過去;如果是導遊,出團也都從員工宿舍出發,所以基本上大家大老遠飛來黃刀,為了省錢、方便,都還是會選擇住員工宿舍,過著生活與工作完全無法切割的生活。
憑良心講其實宿舍環境不錯,基本上一卡皮箱入住,供所有傢俱、包水電洗衣網路,房間住起來也挺舒適的,我在黃刀沒事做最喜歡睡覺,因為房間真的很舒服。
房租方面一個月雙人房350起 單人房550起,這是2019夏季價格。


薪資待遇:合法支票薪水。前40小時訓練期,時薪$15,隨後$16.5起,有小費和bonus。但是身為Social Media Staff是不能分小費的,只有辦公室員工和去出團的導遊才有。


工作時數:來加拿大打工度假,賺錢一定是其中一個目標,不然打工,沒錢度假,那還真的是打心酸的對吧!所以一開始來一定會很擔心自己的時數夠不夠,面試時他們都會跟員工們說沒辦法跟你保證時數,導遊工作要看訂團量,辦公室員工就比較穩定一點,這家時數應該(?)可以算是不用擔心,旺季一週至少會有30小時啦(我一開始兩週50幾小時到後來穩定兩週80小都有發生過)一週超過40小時都算overtime 1.5x薪水公司也都會給。


公司文化:工作上公司就是老闆一人,是加拿大人,原住民,跟他溝通都是英文。他通常雇用一個會講中文與英文的經理。在我工作那段時間,經理是一個台灣人,前面說的台灣女,是個留學生,她的細節與心機就不在這邊贅述,因為反正她現在也不在黃刀了,只是現在公司的經理也是她朋友。她算是老闆的愛徒,叫所有員工都只能聽她的,根本就是獨裁專制,但又一直說North Star是一個Big Family,live together work together,其實只是越缺少什麼越想營造出的假象而已。事實上就是一個沒辦法傾聽員工心聲的小公司,待久了真的傷身。還好我當時跟同事們都處得很好,大家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,因此現在大部分都離開黃刀了哈哈哈哈哈,也不否認在黃刀的工作經驗真的很神奇。

可以看一下我跟前同事們的合作影片

啊對了,假如你無法獲得老闆的愛,待在這公司會很痛苦,老闆的喜好很明顯,只會特地偏愛某些女員工,常常帶你出去吃飯啊什麼的,但如果老闆沒有愛你就只會感覺被針對而以,個人感受!曾經老闆也是很愛我的,可是後來因為台灣女的手段加上種種複雜因素,導致殘破不堪的結局,我離開黃刀收場。(有興趣的可以追蹤我IG)
另外,過去我也不乏收到一些網友的私訊,是來自之前待過North Star的前員工,都一再再證明老闆都是用同樣的手法在對待女員工們,大部分的人都是受不了壓榨就離開了。



工作難處:老闆是一個極度善變的人,這總是讓員工們在工作上增加許多難度,不只是我當時設計上改來改去的麻煩而已,一改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改,例如改一個行程的價錢(而且是季中改的,不是換季時的調整價格)這樣所有三種語言的海報要改、網頁上的也全部連結都要重新上傳。對於導遊,常常說好的規定,突然又改;又或是根本沒交代的事,突然說要,而且老闆非常情緒化!!真的讓人心累。



回想起來在黃刀那五個月,好像一齣連續劇,劇情高潮迭起。其實一開始我是很開心的,覺得能獲得這個工作機會真是太幸運了!因為能讓我發揮專長、又是能一邊玩樂一邊賺錢的工作,跟一開始老闆也處得不錯,只是後來越顯得荒腔走板,導致現在我離開後痛定思痛決定發一篇文章記錄與大家分享這一切。

如果要戰每項工作本來就會有難處的話就不用了,我不是要挑起筆戰的,只是純粹分享在黃刀這家公司待過的生活與工作經驗!畢竟我明白出發前往一個未知境地時的內心慌張與不安!總能希望有人能分享經驗,但怎麼樣還是得自己經歷過才懂。

總結

對我而言,在黃刀即使發生這麼多爛事,我始終不會阻止想來工作的朋友們,黃刀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,如同我本篇前面所說的,如果將其視為一個人生中短短的體驗,我是會很鼓勵的,我的個人經驗不代表每個人都會遇上,選擇是自己的,你的打工度假生活能過到什麼程度,也是你自己決定的。



如果想瞭解更多在這間公司黑暗的細節內幕可以追蹤我的IG: wss627

也可以到 粉絲團 留言給我~謝謝!
想到黃刀工作的人請做好準備與三思^_^(是善意的微笑)

 

p.s 黃刀鎮是真的可以存很多錢的地方(時薪高,都至少$15,我在麥當勞也有$16,而且稅低5%)
如果想要去存錢的朋友,可以考慮一下囉!不過旅行社真的要慎選哪~~~


arrow
arrow

    萱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