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18年11月底我參加了法語鑑定考試 DELF (Diplôme d'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)
當時是9月底在台北法協報名的。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法語檢定,參加目的主要是個人目標的自我實現,想證實自己的法語能力為何而已哈哈哈哈哈。
我參加的是 B1 級別,整個測驗分為筆試與口試,聽說讀寫四項都要考,各科滿分25。只要單科不低於5分,然後總分加起來超過50分就算及格。
報名費滿貴的 一次要 
$3200 NTD,所以我特別珍惜這次考試機會,如果沒過又要再等半年了

學法文歷程

先稍微介紹一下自己學法文的經歷,我2014年暑假在師大上過一期的旅遊法語班,非常輕鬆歡樂吃吃乳酪瑪德蓮聽法文歌曲看電影的課程,但法語的基礎發音都是在那時候學的。
後來2014年下旬也有在師大進修部上了一期基礎班,起初會開始接觸法文是因為大三的時候想申請法語區的交換學生,因為想去,所以才開始學法文。
但也只學了半年的歡樂法語,程度根本不夠,原本想去法國巴黎的就沒考上,但反而有了另外一個機會可以去加拿大魁北克交換(申請人少,競爭容易XD)也屬法語區。

原本2015-2016要出國去交換的,但當時因為一些小意外變成延了一年,延到2016九月才出發去加拿大
所以2015那年也有陸陸續續在上法文課,當時跳槽到了台大那邊的 
法協 Alliance française de Taïwan 上課,之前在師大上過一些所以到法協經過測驗分班是從 A2-1 開始上
我記得只上到還在 A2 的程度我就停了,所以出國前半年斷掉,自己也沒有很認真維持語感就這樣出國了。
出國前認真算有在上課的時間大概一年多,但上課和實際生活的語言能力真的差距太大了,導致剛到魁北克時跟啞巴一樣都還是在講英文。
在加拿大第一學期也有上學校的法語班,當時做測驗被分到的班級是中級

之後就沒有上法文課了,變成是在當地生活能講法語的時候就講法語,課程也都是法文為主,當然上起來很吃力所以我都沒什麼在上課(誠實)。
不得不說待過國外對語感是有些幫助的,即使沒有刻意加強學習,也多多少少有些影響。

評估了一下自己的可能性覺得報 B1 是最妥當的,畢竟2017年回到台灣後到2018年決定報名考試中間一整年是沒有碰法文的,能力逐漸喪失哈哈哈哈,所以會考檢定一方面也是想要鞭策自己不能把法文給全忘了。
第一次就直接考 B1 ,內心很緊張,雖然看起來好像學了很久,但斷斷續續真正的學習
大概是兩年的時間(包括八個月在魁北克的生活)。


考試流程介紹

聽力 Compréhension Orale            25分鐘
閱讀 Compréhension Écrite           35分鐘
寫作 Production Écrit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5分鐘
口說 Production Orale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5分鐘


我禮拜五(11/23)先考筆試 聽力 閱讀 寫作 (1h45)
中間禮拜六還回家鄉投票
禮拜天(11/25)才考口說

 

我的考試經驗分享

網路上非常多考試內容題型的介紹資訊我就不贅述了,主要分享我考試時遇到的狀況。

1. 聽力 Compréhension Orale
聽力有勾選題與簡答題,聽力是我最緊張的部分,很難以捉摸不知道會是什麼題目!
結果真的第二大題完全聽不太懂,當下超想重來,因為只放兩遍,我第一遍聽完還一頭霧水的時候,就很慌!

但最後想到只要高於五分就有希望,就硬著頭皮放棄哈哈哈哈。
總共三大題,各放兩遍,25分鐘很快就過了。
遇到前一題不會的真的不能糾結,趕快先掃瞄接下來題目,對聽力理解比較有幫助。
另外,考場也會發空白紙給你做聽力的小記錄。


2. 閱讀 Compréhension Écrite
閱讀測驗有兩篇 不算太難,我在考試的時候都會寫,比起前一刻還在為了聽力瀕臨絕望,頓時挽回一點信心,
與之前寫的DELF B1模擬練習題形式差不多,所以覺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。


3. 寫作 Production Écrite
寫作,是筆試的最後一part,我這次的題目是要「寫一封email給朋友」
朋友被派遣到蒙特婁(Montréal)工作,她很猶豫要不要去,請寫出自己的意見與觀點建議她。

想說也太剛好了吧!!!就是我最熟悉的蒙特婁(同樣位於魁省)
45分鐘要寫160-180字,時間其實很充裕,我還洋洋灑灑寫到235字(不知道會不會被扣分?!)
文中我大概寫了
別擔心啊就去吧!這是難得的機會,到了蒙特婁可以先找房子,妳會遇到很多幫助你的朋友的~blablabla充滿正面能力鼓勵朋友的一篇作文。
然後寫完還要自己算字數寫在右下角的(__)裡面

據我所知,寫作最主要是千萬不能離題,其他的單字拼錯會扣分還算事小,當然盡量時態文法也別使用錯
(考完才想到我有些音符撇錯邊,不得不說考試當下太緊張真的會瞬間失憶!!)
筆試就這樣結束了~

4. 口說 Production Orale
口試分為三個部分: 第一部分自我介紹、第二部分跟考官玩角色扮演、第三部分對一篇文章發表看法 
壓力很大,因為我口說超爛,而且專長是一臉尷尬,最怕空氣忽然安靜⋯⋯(話說要是沈默超過5秒真的可能直接0分)
而且第二三大題是要
現場抽題目,很刺激!

自我介紹大概1-2分鐘就可以了,我大概講我是誰然後現在在做什麼、為何學法文、以及未來想做什麼。
我得說,我考試時運氣真的很好,二三題抽到的題目都還算簡單。
角色扮演我抽到「我要辭職,我要去一個小村落生活,我跟我的朋友講了之後,說服他我這個決定是對的」

然後考官飾演朋友!

 我想說也太巧了吧!這狀況劇⋯不就是我本人嗎?! 
我會我會!差點真的放感情在演。


考官說 你要自己去 不管你的家人了?
我就說 恩 ( oui
人生只有一次 ( On ne vit qu’une fois 
恩 ( oui
T’es sûr ?!
恩 ( oui


希望考官不要覺得我是個冷血又固執的人,同時又很擔心一直yes yes yes這樣會有分數嗎哈哈哈哈哈哈哈
而我第三大題抽到的是「小孩子應不應該要有零用錢?給他們錢當作是獎勵 是好的嗎?」
必須要一直發表自己的觀點 keep talking 大概5-6分鐘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難的是,我連用中文講可能都偏 省話路線了
考試還要用法文說(抽完題目待在準備教室,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)
第三大題就是自己開始講觀點,講到一個段落考官會反問你問題。

最後還是在一身冷汗中平平安安結束~然後記得說 Merci beaucoup ! Au revoir ~就可以踏出教室了。 

我當時的考官有一男(法國人)一女(台灣人),主要都是與法國人考官對話,女考官在旁邊看我笑而已(笑啥)

 

收到成績單與考試心得

成績單等到 2019/1/8 才收到(久到忘記有考過哈哈哈哈)
等了一個半月成績終於出來了,結果是我通過了!
以下為成績單




聽力11.5 閱讀21 寫作17 口說16 / 總分65.5
意料之內的閱讀最高分~然後聽力真的很差哈哈哈哈哈
寫作跟我預期差不多,口說比我想像得還高了些,真是感謝善良的考官 XD
考個法語檢定真是讓我體驗到如此這般的緊張感

猶記得考完內心還在發抖,只想喘氣的那種~呼 呼 呼 呼

考過了,真開心
但得說 B1 真的不強,一般有 B2 能力才能申請法國大學!
而且 B1 跟 B2 算是差了一道鴻溝,我現在只能算是達到幼兒園門檻而已


到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,在魁北克交換時期那程度大概只 A1 吧!但明明有上課上到 A2 的準備,
所以說課本學習跟實際生活應用真的差太遠,
真的不知道那一年怎麼過的,應該是說怎麼能去都是一個問題了,著實是個神奇的一年。
感謝上天讓我有這種機會,讓自己歸零然後自生自滅的遊戲哈哈哈哈
語言真的需要環境與維持,不然很容易就喪失能力了。

 

我的考試準備方法

最後來說說我如何準備考試的
在另一篇說明~ 點這邊 
  
法語檢定 DELF B1 合格考試準備 :: 學習資源推薦 
 

法協網站DELF法語鑑定介紹
台灣法國文化協會為全台唯一合法授權主辦DELF (Diplôme d’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e) 與DALF (Diplôme Approfondi en Langue Française)鑑定文憑考試的機構。
我之前網路上做的DELF B1模擬考題

p.s. DELF的證書是終身有效的喔!同一個級別考過就不能再考

 

更多聯絡管道
我的 IG : wss627
粉絲頁點這裡 >  
Facebook FanPage 萱頭 Head The World 



Bon courage à tous 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萱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